陕西省举办商用密码创新与应用高端论坛

发布日期:2019-12-30来源:陕西省密码管理局
【字体:

10月31日,2019陕西省商用密码创新与应用高端论坛在西安召开,这是《密码法》颁布后陕西举办的首次商密论坛。多位行业主管部门领导、院士专家及行业领军人物参加论坛。

国家密码管理局副局长徐汉良在论坛上表示,《密码法》的出台,集中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密码工作的高度重视,突出了党管密码的根本原则,凝结了密码工作90年发展的历史经验,回应了当前我国安全形势的时代需要,汇聚了社会各界对加强密码工作、维护网络安全的热切期昐。此外,徐汉良副局长重点结合《密码法》的全面贯彻实施,就推动商用密码应用、促进密码产业发展、加强密码管理,为到场的嘉宾作了深入的解读。

第一、商用密码的快速发展,为《密码法》出台奠定了坚实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商用密码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应用推进、科学管理、生态构建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

商用密码应用全面推进。2018年,中央出台密码应用与创新发展工作规划,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规划》要求,制定实施方案和任务台账,并通过专项牵引、试点示范等方式,推动商用密码规模化应用和创新发展。金融领域已实现商用密码规模部署,电力、交通、水利、医疗、社保、政务等领域正在开展密码应用试点,商用密码在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密码创新成果不断涌现。ZUC、SM2、SM3、SM9等通用密码算法成为国际标准。组织开展密码算法设计竞赛征集新一代商用密码算法。多款高性能密码设备实现量产,综合性能、功能处于国际一流水平。

密码管理体制持续完善。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取消“商用密码生产定点单位审批”等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推进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试点,培育认定首批测评机构,完成600多个典型信息系统密评试点,初步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运行机制、标准规范和测评方法。

密码产业生态进一步优化。支持商用密码的IC卡芯片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支持商用密码的基础软硬件硏制成功,多地启动密码应用示范基地或产业园区建设,加快布局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为一体的商用密码生态体系。

第二、《密码法》为商用密码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密码法》的颁布实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密码是国家重要战略资源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密码工作是党和国家的一项特殊重要工作,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信息安全。进入新时代密码工作面临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担负着更加繁重的保障和管理任务。制定和实施密码法,是贯彻落实党管密码根本原则和中央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的重要举措,是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密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密码法》的颁布实施,将极大提升密码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有力促进密码技术进步、产业发展和规范应用,切实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密码法》为商用密码发展明确了方向。《密码法》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三个统一是商用密码发展必须坚持的方向。

坚持党管密码和依法管理相统一。旗帜鲜明地把党管密码这一根本原则写入法律,并明确中央密码工作领导机构对全国密码工作实行统一领导依法确立了密码工作领导体制。明确实施依法管理,将党管密码的具体制度纳入法治化轨道,确保党对密码工作的大政方针落地生根、有效实施。

坚持创新发展和确保安全相统一。一方面,确立了促进密码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制度措施,努力为密码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和应用推广营造良好环境。另一方面,明令禁止窃取他人加密信息,非法侵入密码保障系统,利用密码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网络空间密码保障,规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密码应用,推动构建以密码技术为核心、多种技术交叉融合的网络空间新安全体制,努力做到党和国家战略推进到哪里,密码就服务保障到哪里。

坚持简政放权和加强监管相统一。明确对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实行分类管理,明确国家、省、市、县四级分级负责的密码工作管理体制,实现了对密码管理制度的科学重塑。商用密码管理方面,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要求,大幅削减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重视发挥密码标准引领作用和检测认证支撑作用,规范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为商用密码从业单位松绑减负。

第三、认真贯彻好《密码法》,推动商用密码事业健康稳定发展

一要认真履行《密码法》赋予的管理职责。各级密码管理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密码法,积极宣传密码法,全面履行密码法赋予的行政管理职能,依法确立行政主体地位,加快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完善监督执法机制,规范执法方式,推动管理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自觉做到“职权法定”、“权依法使”。

二要扎实推动密码广泛规范应用。抓住《密码法》出台的有力机遇,抓好密码应用工作规划的全面落实,在金融、交通、能源、水利、自然资源、公共通信、国防科技、工业制造、公共服务、电子政务等领域实现密码规模化部署,开展密码应用安全性评估,确保密码使用的合规、正确、有效,筑牢网络空间密码屏障。

三要切实提升密码高质量供给。加强密码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应用研究,开展新型密码算法研究,促进密码与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新领城的融合发展;支持基础软硬件、工业控制系统、通信设施设备等底层嵌入式商用密码的技术和产品研发;强化密码标准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密码标准的创新引领作用;加强密码院系或密码专业建设,积极开展密码人才培养和社会化培训,为密码科技进步、产业发展等提供有力支撑。

四要鼓励支持商用密码国际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我国企业境外数据资产保护提供有效密码防护;鼓励密码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密码国际标准化活动,鼓励我国密码企业和相关企业一道,为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建设提供安全保障,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密码法》的出台实施,标志着密码事业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最后,徐汉良同志还对广大商用密码从业者和管理者等发出了动员:希望管理部门、产业单位、学术机构,以及社会各界一道,努力开创商用密码发展新局面,实现商用密码发展新飞跃,让密码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