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吉人:密码法是新时代密码工作的新起点

发布日期:2019-12-30来源:国家密码管理局
【字体:

《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经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习近平主席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于202011日起正式施行。密码法出台了,这是我国密码工作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对我国密码事业的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这里结合密码法浅谈几点感受。

一、密码法的制定出台,离不开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密码工作的高度重视,饱含着一代代密码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

密码是国之重器,关乎党和国家安全,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命门命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密码工作。密码工作继承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研究思想,在艰难中起步,在探索中奋进,在创新中发展,经历了多个发展阶段,已经成为保障国家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保障我国革命事业的胜利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密码法的制定,既是对我国长期密码工作积累沉淀下来的好制度、好经验、好做法的科学归纳和系统总结,同时又是根据新时代密码工作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为全面提升我国密码工作法治化和现代化水平,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密码法的出台,填补了我国密码领域长期存在的法律空白,为新时期密码工作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律保障,带来了机遇与挑战。我们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坚持密码自主创新,实现密码科技跨越式发展;要克难攻坚,加大密码核心技术攻关,充分发挥密码在保安全、促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要深化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密码产业发展和应用,为经济社会发展作更大贡献。

二、在密码法制定出台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我们不应忘记我党密码工作的开创者——敬爱的周恩来同志

是他,创编了我党第一本密码“豪密”,19319月,任弼时携带“豪密”来到江西瑞金,通过缴获的100瓦电台与在上海的周恩来、邓颖超实现了上海党中央和苏区中央局之间第一次无线电密码通信;是他,亲自为密码工作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并首先提出改革密码的思想;是他,在身染重病之时,还在审阅我们的密码编制报告。周恩来同志是我党密码工作的开拓者,他为密码工作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革命精神,始终是鼓舞密码科研人员砥砺前行的力量。进入新时代,在缅怀先辈的时候,我们要学习好、贯彻好密码法,把密码工作的优良传统继承好、坚持好、落实好,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管密码,构建起战略、资源、组织、制度为要素的密码管理体系,提升密码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水平,将我国的密码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三、密码法的颁布及实施,为我国密码科研工作坚持走自主创新发展的道路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当前,一方面,和平与发展虽然是世界大势所趋,但和平不等于安全,发展也面临着挑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想要遏制我国的发展,长期把我国作为窃取情报的主要对象,窃密和反窃密的斗争形势十分尖锐复杂。另一方面,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密码应用已不再局限于党政军领导机关和机密要害部门,而是开始进入经济、社会、生活的各领域、各方面。当今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围绕5G、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应用带来了大量新的安全问题。密码技术是解决当前安全问题,保障信息安全最有效的关键核心技术,而核心技术是买不来、要不到,买来也不敢用的,必须靠自力更生、自主创新。形势对密码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密码科研能力和制度的同步引领。密码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和核心利益,密码科研工作者应时刻保持危机感和使命感,把自己的理想同党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始终紧紧围绕国家安全需求开展研究,以问题为中心的,探索密码发展规律,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密码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密码科研工作取得了不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但我们不能骄傲自满。广大密码科研工作者要在密码法提供的法律保障下,坚持走自主创新的密码发展道路,不断突破自我,奋勇攀登高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目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担当。希望新时代密码工作者,不忘初心使命,牢牢把握机遇,坚持自主创新,乘着密码法颁布实施的东风,扬帆远航,为建设密码强国、确保国家安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