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的密码新技术研讨会
在北京召开

发布日期:2017-12-08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字体: 打印

2017年11月18-19日,由中国密码学会主办的“面向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的密码新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密码管理局相关领导,以及中国密码学会王杰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密码研究机构、大专院校、企业、应用单位的专家学者、科研技术人员及在校研究生等340余人参加了研讨。

面向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的密码新技术研讨会

国家密码管理局领导在致辞中指出,区块链技术和数字货币的创新发展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数字技术浪潮,推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与经济方式的创新。我国政府高度关注数字货币和区块链的发展,区块链技术被纳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统筹布局。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发展对金融信息安全乃至网络空间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字货币与区块链技术的推进,必然呼唤创新的安全理论、安全方法和安全技术,密码技术肩负着这个具有巨大挑战的时代命题。王杰理事长在致辞中指出,推动数字货币和区块链密码技术创新发展,必须在政府部门的直接领导下,产学研用几方形成合力。

中国密码学会理事长王杰致辞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副总工程师张振峰研究员担任荣誉主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伍前红教授担任大会主席,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总体部主任杨晨高级工程师担任大会共同主席,来自数字货币和区块链领域29位产、学、研方面的代表担任研讨嘉宾。会议围绕“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的密码新技术”这个主题安排了15个特邀报告,内容涉及法定数字货币的研究方向、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的隐私保护技术、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基于区块链的智能合约中的密码技术和后量子时代区块链安全保护技术等问题。

特邀专家作主题演讲

数据通信科学技术研究所张知恒高级工程师、信息工程大学斯雪明教授、中钞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张一锋院长、山东大学徐秋亮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区文浩助理教授、中山大学张方国教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陈晓峰教授、复旦大学赵运磊教授、武汉大学何德彪教授和三未信安公司张岳公高级工程师在研讨会首日,分别做了主题为《法定数字货币与密码应用探讨》《密码货币的系统安全问题研究》《区块链与社会化可信协作》《区块链的结构及其稳定性》《CryptographicAccumulatorandItsApplicationtoBlockchain—BasedCryptocurrencyMonero》《基于区块链的可搜索对称加密》《电子现金的发展与没落》《实用格基签名进展及区块链应用潜力分析》《密码学在区块链安全中的应用与工程化》《区块链国产密码应用实践》的主旨演讲。上海交通大学谷大武教授团队的刘志强副教授、北京大学徐茂智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禹勇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范磊副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杨挺博士,分别在研讨会上做了《分布式账本关键技术》《区块链与隐私》《零知识证明在数字货币的应用》《开放环境中的PoS区块链协议》《智能合约开发与未来》的主旨演讲。

研讨会为从事数字货币与区块链的密码技术研究和应用的科技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和宽松、平等、自由的交流空间。研讨会上与会代表畅所欲言,争相发表真知灼见,碰撞出了思想火花,促进了学术进步,增进了彼此间的交流和友谊,加强了产学研用联系。研讨会对进一步推动我国数字货币与区块链密码技术的研究、发展和应用,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