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文件系统测试规范 第2部分:归档管理系统功能符合性测试细则》
(GB/T 31021.2-2014)

发布日期:2014-02-21来源: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
【字体: 打印
  GB/T31021《电子文件系统测试规范》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第1部分:总则;

----第2部分:归档管理系统功能符合性测试细则。

本部分是GB/T31021的第2部分。

本部分按照GB/T1.1-2009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部分由国家密码管理局提出。

本部分由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归口。

本部分起草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电子文件系统测试中心、中办信息中心。

本部分主要起草人:薛四新、姚思远、姜红曦、朝乐门、薛哲妮、谭啸宇、张静、卫化昱、丁子涵。

电子文件系统测试是对电子文件相关的计算机软件系统进行测试和评价,是对软件系统的技术、功能与业务支撑能力的质量评价。以系统测试辅助专家评审是保障电子文件质量和对电子文件实施科学有效管理的重要举措。

电子文件是国家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文件的真实、完整、有效与安全依赖于电子文件软件系统的质量和文件管理人员对系统的正确使用。电子文件系统测试是保障国家电子文件有效管理的重要方法,是对电子文件软件系统本身,包括厂商研制的软件产品和电子文件管理机构使用的应用系统进行综合测试和客观评价。

电子文件系统的研制和使用是文件管理业务、信息技术方法和制度规范要求的集成实现与融合应用过程,高质量的软件系统是保障机构/组织开展电子文件管理的重要保障。电子文件系统的测试机构及人员,不仅应熟练掌握电子文件管理的制度与规范、理论与方法等专业知识和管理技能,而且应熟悉电子文件软件系统的设计、实施、使用和运行维护等技术活动和实现原理。

电子文件系统测试工作可以从软件系统的功能、性能、法规遵从、制度嵌入、应用程度,以及组织人员使用软件系统管理电子文件的规范性、有效性等多个方面来综合考虑,要求测试机构人员能够充分认识和深刻理解电子文件管理的制度规定、业务要求和实践特征,能够快速掌握和正确认识电子文件管理的理论、方法和专业特征,能够不断跟踪国家政策规范、文件管理业务和信息技术的最新方向和发展趋向,以发展的思维开展电子文件系统的测试工作。

本部分是GB/T31021《电子文件系统测试规范》标准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规范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系统测试工作的组织与实施,为测试工程的开展提供技术指导、规范支持和实施细则,保障系统测试工作的科学、客观、公正与公平。标准符合性测试是电子文件系统测试的主要方法,即以通用标准的形式规范电子文件管理的业务行为、明确电子文件相关系统的功能要求、实施电子文件系统的合规性测试,目的在于保障电子文件的质量,提升电子文件管理的水平,增强电子文件利用的效果。

GB/T31021的本部分规定了对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系统的功能、元数据和系统文档等方面的标准符合性测试指标和评定细则。

本部分适用于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系统的测试执行机构、研制或开发机构、文件档案行业学会、各地区信息产业主管部门以及使用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系统的机构、组织、团体与个人等对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系统进行的测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