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

为世界注入思想的正能量(钟声)

发布日期:2018-03-14来源: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为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注入了思想的正能量

去年10月中旬,由美国和英国公司联合制作的纪录片《中国:习近平时代》在探索频道首播。透过中国近年来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主创人员感触到推动中国前进的精神力量——“所有这些变化的背后,都有一个最初始的力量源泉,就是习近平的治国理念和政策方针。”

循着思想的指针,更能领悟行动的力量。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今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实现党的主张与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两个历史性时刻,让世界共同见证引领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的思想不断绽放光芒。

邓小平同志指出:“马克思有他那个时代的语言,我们有我们时代的语言。”这句话的背后,是一个马克思主义者对与时俱进品质的追求。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不但党的理论与时俱进,作为国家根本法、治国安邦总章程的宪法亦同样与时俱进。

西谚云:“没有比好的理论更具有实践价值的东西。”十九大以来,世界越来越多地从思想层面读懂中国成功故事。中国在经历40年快速发展后依然能够不断创造发展奇迹,原因在哪里?到底有什么秘诀?这样的问题已演化为世界共同的研究课题。

不少人发现,理解中国成功的要诀,关键在于理解中国党心民心的一致性。去年,法国益索普民调的数据显示,92%的中国民众认为“本国发展方向正确”。这样的数据,正是中国社会凝聚力的体现。在中国,有近90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如何团结13亿多中国人民干事创业?作为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在其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将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之力,让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不断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

放眼全球,这是一个迫切需要正确思想引领的时代。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开放还是封闭,合作共赢还是零和博弈,碌碌无为、任由民粹主义泛滥,还是改善治理、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无论是西方国家的内部治理还是全球治理,都走到了一个关键的十字路口。面对美国近日掀起与他国的贸易争端,《福布斯》杂志3月11日发表评论感叹:“在21世纪,我们的思维还停留在20世纪。”正是因为缺少统一的思想以及将治理者意志与人民意志结合的能力,西方国家难以凝聚起全民之力,让国家走出民粹主义、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的陷阱。

聚焦中国,这是一个诞生了思想并且善用思想指导实践的地方。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正是始于解放思想。40年来,中国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1982年宪法的公布实施,将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上升为国家宪法规定,通过修改宪法将党的指导思想确立为国家的指导思想,这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中力求与全党和全民分享思想和观点。”英国剑桥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资深研究员马丁·雅克如此理解中国之治的秘诀。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为中国乃至整个世界注入了思想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