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钊的担当精神之深刻内涵与时代意义

发布日期:2019-09-26来源:光明网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迫切需要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崇高境界,也是对党忠诚的重要体现。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担当精神既是他高尚道德情操和伟大人格力量的凝聚,也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不怕牺牲,英勇奋斗、勇敢前行的精神动力。李大钊为了“改进立国之精神”“求一可爱之国家”而勇敢地承担起救国救民的重任,矢志不渝地努力于民族解放的事业。李大钊为了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勇敢地承担起时代和历史所赋予的艰巨使命。他不怕流血牺牲,投身于救民族于危难,救人民于水火的事业中。“勇往奋进以赴之”“瘅精瘁力以成之”“断头流血以从之”,表现出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中华民族和全人类的解放事业而敢于担当、勇于牺牲的献身精神和英雄气概,影响和感召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

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积淀下来的担当精神表现为深切的忧患意识、深沉的社会责任感和深邃的历史使命感,这在李大钊的身上得以充分体现。为了民族的复兴,他“蕴蓄其智勇深沉刚毅果敢之精神,磨炼其坚忍不拔百折不挠之志气”“急起直追,勇往奋进,径造自由神前,索我理想之中华,青春之中华”。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积极向上、百折不挠、刚毅进取的民族精神。李大钊的道德和操守非常崇高,他身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体现着中国知识分子的优秀品格。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李大钊建党思想的核心内容,也是他的信仰和价值观,是他终生不渝的追求和奋斗目标。他说:“钊自束发受书,即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为功为罪,所不暇计。”他把救国救民这一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根本和终生奋斗的目标,作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巨大精神动力。

在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的队伍中,李大钊等同志属于先驱者和擎旗人。李大钊率先在中国介绍、宣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是20世纪初中国的播火者。他认为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把马克思主义作为“世界改造原动的学说”。他在《新青年》上发表了著名的《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同时他把实现个人的理想信念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相结合,与拯救国家民族命运的使命紧密联系,并为之积极践行、矢志不渝。

李大钊为建立国民革命统一战线,不遗余力地操劳奔波,为实现第一次国共合作作出了重大贡献。他发誓要“冲决历史之桎梏,涤荡历史之积秽,新造民族之生命,挽回民族之青春”。他“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才能够“创造环境、征服历史”。只有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和艰苦卓绝的奋斗,才能实现“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的美好愿景。他为了无产阶级和全人类的幸福和解放,以大无畏的精神舍生取义。这充分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革命精神。他身上体现出的时刻牵挂国家兴亡、时刻不忘人民疾苦并为之奋斗的精神和风范,永远值得我们敬仰。

李大钊的担当精神源于对国家、对民族、对党、对人民具有无比深沉的大爱情怀和牺牲精神。只有无私才能无畏,无畏才敢担当。他认为爱人民、爱国家、爱人类,就要付出牺牲。他曾说:“牺牲永是成功的代价”“高尚的生活,常在壮烈的牺牲中”。李大钊怀有广济天下、“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大爱情怀和“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宝贵精神。他生活俭朴,反对奢靡。他济贫扶危,仗义疏财。当党组织活动经费缺乏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倾囊而出,拿出工资进行资助;当贫困的青年学生需要帮助时,他慷慨解囊进行扶助;当同胞和国际友人遇到困难时,他热心捐助以解危困。正因为如此,使得自家的生活难以为继。在他牺牲后,家里的物品只值一元钱,“一贫如洗,棺椁衣衾,皆为友助”,令人垂泪。他公而忘私、廉洁奉公的高尚风范,崇俭戒奢、俭朴清廉的廉洁作风值得我们学习。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要弘扬担当精神,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