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密码工具

发布日期:2017-04-24来源:中国密码学会
【字体: 打印

斯巴达是古代希腊城邦之一,位於中拉哥尼亚(Laconian)平原的南部,欧罗塔斯河(theEurotasRiver)的西岸。斯巴达城是个战略要塞,三面环山,扼守着泰格特斯山脉(Taygetus)。斯巴达以其严酷纪律、独裁统治和军国主义而闻名。

但就是在这种独裁之下,产生了世界上最早的密码工具。大约在公元前700年,古希腊军队使用一种叫做scytale的圆木棍来进行保密通信。其使用方法是这样的:把长带子状羊皮纸缠绕在圆木棍上,然后在上面写字;解下羊皮纸后,上面只有杂乱无章的字符,只有再次以同样的方式缠绕到同样粗细的棍子上,才能看出所写的内容。快速且不容易解读错误的优点,使它在战场上大受欢迎。但是它很容易就被破解了,因为此方法还是会将容易引发“联想”的字或“提示”留在编码文中,所以在原文编成编码文时,就必需将一些敏感字眼除去或替换。

这种scytale圆木棍也许是人类最早使用的文字加密解密工具。据说主要是古希腊城邦中的斯巴达人(Sparta)在使用它,所以它又被叫做“斯巴达棒”。

古希腊军队用于保密通信的scytale木棍

斯巴达棒的加密原理属于密码学中的“移位法”加密,因为它通过改变文本中字母的阅读顺序来达到加密的目的。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